杜鵑花  

名稱:杜鵑花

學名: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.

科名:杜鵑花科 (Ericaceae )杜鵑花屬(Rhododendron)

日本名:ツツジ

介紹:

白居易贊曰:「閑折二枝持在手,細看不似人間有,花中此物是西施,鞭蓉芍藥皆嫫母。」杜鵑花的箴言是當見到滿山杜鵑盛開,就是愛神降臨的時候。
傳說古蜀國有一位皇帝叫杜宇,與他的皇后恩愛異常,後來他遭奸人所害,凄慘死去,靈魂就化作一只杜鵑鳥,每日在皇后的花園中啼鳴哀嚎,它落下地淚珠是一滴滴紅色的鮮血,染紅了皇后園中美麗的花朵,所以后人就叫它杜鵑花。   
那皇后聽到杜鵑鳥的哀鳴,見到那殷紅的鮮血,這才明白是丈夫靈魂所化,悲傷之下,日夜哀嚎著~子歸~子歸~,終究郁郁而逝,她的靈魂化為火紅的杜鵑花開滿山野,與那杜鵑鳥相棲相伴,所以,這杜鵑花又叫映山紅,這便是杜鵑啼血,子歸哀鳴的典故。蜀國曾聞子規鳥,宣城還見杜鵑花,這鳥與花終身不棄的愛戀,乃是人世間不朽的傳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