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萬壽菊  

名稱:萬壽菊

學 名:Tagetes erecta Linn. Tagetes tenuifolia Cav.

科名:菊科 ( Compositae )萬壽菊屬(Tagetes)

介紹:

萬壽菊英名的由來據說在五百多年前,有位西班牙的軍官去墨西哥,發現了萬壽菊的野花,覺得非常可愛,便將種子帶回歐洲。當時許多人看見它開的全是金色的花朵,便用來供奉聖母瑪利亞,並將之命名為「Mary is Gold」意即「金色的瑪利亞」,後來便稱它為「marigold」。

至於萬壽菊的中文芳名由來,還有另一個有趣的故事呢!

萬壽菊在十六世紀中便已傳到中國南方,人們不知其芳名,隻見它每年從秋到冬開花,呈瓣形,似菊,且花色美麗,因其花葉又有一股臭味,故稱其爲瓣臭菊。一年秋天,有位縣太爺做大壽,管家爲增添氣氛,在大門口擺上兩列盆花,頓時黄綠交輝,耀眼異常。縣太爺見之大喜,問道:這叫什麼花?管家笑答:瓣臭菊。誰料縣太爺誤聽了,眉飛色舞地稱讚道:啊!萬壽菊,好呀!好呀!從此,萬壽菊之芳名便不脛而走,廣爲流傳。因其花期長的特性,有些地方將其選為敬老之花,祝頌老人們健康長壽。所以萬壽菊的花語為:「長壽、多福、康寧、永駐的青春」。

萬壽菊葉綠花豔,人們喜歡用它綠化、美化環境。逢年過節,特别是老年人壽辰,人們往往都以萬壽菊作禮品饋贈,以示健康長壽。而在民間的中草藥應用上,據說有袪風降火、化痰止咳的功用。當然在秋季的花壇佈置時,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。萬壽菊不但容易栽培,生長也很強健,開花時圓圓滿滿的大花,盆栽時幾乎不見綠葉,也難怪會有人稱它為「滿盆金」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