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葉子裡的天然色素 ]gif_new54.gif  


 2-2.jpg  


一片楓葉葉片中含有許多的色素,各有不同的功能,主要的植物色素有葉綠素、葉黃素、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,而這些色素變化主導了葉子的變色。

1-2.jpg
 

今天就來整理一下葉綠素、葉黃素、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的小知識跟大家分享囉~

首先是---

 

葉綠素

葉綠素是進行光合作用的必要條件,它存在於植物細胞內的葉綠體中,且並不穩定,當葉子內各組織缺乏水分,或受到強烈陽光照射的時後,葉綠素便會被破壞掉。而葉綠素主要吸收紅光和藍光並反射綠光,存在有若干形式,其中最重要的一種是葉綠素a吸收後剩下的光線經由反射便呈現藍綠色;而葉綠素b,在充足陽光與溫暖的環境下,植物可以合成葉綠素,合成葉綠素的最適溫度,隨著植物種類而異,楓樹最穩定的溫度在27~10度之間。

ø所以楓葉的葉綠素會在溫度低於10度,又遇到強烈日照後才會被破壞,失去綠色。

 

5-1.jpg  

葉黃素

是六百種天然類胡蘿蔔素的其中一種,屬於光合色素,本身是一種抗氧化物,並可以吸收藍光等有害光線喔~ 葉黃素在植物當中以脂肪酸酯的型態存在。

ø葉黃素存在於人體的眼睛、皮膚、血清、子宮頸、腦部、心臟、胸部等,來維持這些部位的健康,尤其對眼睛是特別的重要!!!

     

胡蘿蔔素

是一種橙色的光合色素,這種色素使許多蔬菜和水果帶有橙色,在光合作用中扮演傳遞能量的角色,可以吸收藍、紫部分的可見光中的能量,吸收後剩下的光線呈紅及黃色。胡蘿蔔素結構高度不飽和,容易被氧化成為葉黃素,葉黃素在植物中的含量約是胡蘿蔔素的二倍,但是胡蘿蔔素類比葉綠素穩定,不會因受到照光而分解。

ø所以楓葉的葉胡蘿蔔素或葉黃素,不會因環近破壞,故紅色或黃色才被保留。

 

花青素

是一種水溶性的植物色素,存在於表皮細胞的液胞中,與光合作用無關,然而,在與糖類物質結合為花色苷,這與花的顏色、葉變紅等有關,花青素的顏色會隨著酸鹼值而變,遇酸變紅,遇鹼變藍,顏色視其酸鹼值而定,是一種天然的酸鹼指示。而楓葉的花青素,因葉片的糖因光合作用增多,加上葉柄略分離,無法完全送糖入樹桿及根,葉中糖多會變成花青素也使葉體內呈酸性,而使它以紅色呈現。

ø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,能夠幫助預防心臟血管疾病與癌症喔!


3-1.jpg  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知識 天然色素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