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稱:   櫸木

學名:  Zelkova serrata (Thunb.) Makino 

科名:  榆科(Ulmaceae )櫸屬(Zelkova)

日本名:エンジェルフラワー

介紹:

榆樹是一種溫帶植物,生命力強,較為耐寒,適合於肥沃的沙壤土上生長,生長速度快。榆樹為中國北方重要綠化樹木,亦常見於民居村落前後。亦可培植成盆景。 

榆樹花期約在3月上旬,果熟期在4月上旬。 

榆樹成熟果實可隨採隨播,亦可使用播種法或插枝法等人工繁殖方法栽種。 用途:

1. 庭園美化、綠蔭樹:由於葉形小而青綠,壽命長,作園藝盆栽欣賞;中國大陸有名的庭園常可見挺拔矗立的櫸木:如留園。櫸代表中舉,是科舉時代很好的象徵,而櫸木是上好的建材,因此櫸木便成為極佳的庭園樹種。

2. 建材:櫸木木材鮮紅赭色,質粗而硬重,是建築的上等材料:如作樓梯扶手,鋪設地板等。

3.藥用:性味:樹皮:苦、大寒。效用:樹皮:清熱安胎。治感冒,頭痛,胃熱,痢疾,水腫。櫸樹皮和葉供藥用。據《名醫別錄》記載:“櫸樹皮煎服之夏日作飲去熱。”《嘉佑補注本草》雲:“櫸樹皮味苦無毒,下水氣,止熱痢,安胎主妊娠人腹痛。”又云:“葉冷無毒,治腫爛惡瘡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