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稱: 薜茘

學名: Ficus pumila Linn.

科名: 桑科(Moraceae)榕屬(Ficus)

日本名: オオイタビ

介紹:

常綠攀緣藤本植物,能攀附石壁或水泥磚牆,嫩枝有毛,枝條分兩種,一種是結果枝,會挺出攀附的樹幹或牆壁,葉子較大 ; 另一種是趴在樹幹或牆壁的枝條,會長不定根,葉子較小。葉革質,短柄,互生,托葉合生,易早落而遺留托葉根。單性花,雌雄異株,隱花果倒圓錐狀球形,富含果膠質,可做「愛玉凍」食用,但果膠含量比愛玉子少。抗污染性強,為牆壁、圍籬與花架常用綠美化植物。 

用途:
1. 食用:瘦果可做清涼飲料「愛玉凍」,惟在台灣,使用不及愛玉子普遍。

2. 綠籬盆栽觀葉植物:薜荔有耐陰及向上攀爬生長的習性,植株成長快速及易於造型,所以亦可當成室內植物栽培,也常被利用於組合盆栽上,更可讓它攀爬於壁面當爬牆植物或綠籬;是極佳的綠化觀葉植物。

3.藥用:性味:花序托:甘、平;不育幼枝、根:苦、平;莖、葉:酸、平。效用:花序托:補腎固精,活血,催乳。治遺精,乳汁不下,腸風下血,淋濁;不育幼枝:袪風通路,活血止痛。治風濕,腰腿痛,跌打損傷,癰腫瘡毒;根:袪風除濕,舒筋通絡。治頭痛眩暈,風濕關結痛,產後風;莖、葉:袪風利濕,活血解毒。治風濕痹痛,瀉痢,淋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