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利筋  

名稱:馬利筋

學名:Asclepias curassavica Linn. 

科名蘿藦科(Asclepiadaceae)

日本名:トウワタ

 

 

介紹

多年生宿根性亞灌木狀直立草本植物。莖基部半木質化,直立性,株高 30~180 公分,莖節明顯,全株含豐沛白色乳汁,幼枝披被細柔毛。葉對生,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,先端尖銳或銳形,全緣。聚繖花序作繖房排列,腋生或頂生,有長總梗,花冠輪形 5 深裂,裂片向上翻捲,朱紅色;副花冠 5 枚,金黃色。花後能結果,蓇葖果鶴嘴形,成熟後會裂開,內有多數棕黑色種子。

用途

1.園藝植栽用:主要供作庭植、花壇栽植、切花和盆栽。

2.蝴蝶食草和蜜源植物:葉片是蝴蝶的幼蟲—毛毛蟲的食草,而以樺斑蝶幼蟲最喜歡馬利筋;花是昆蟲的重要密源植物。

3.藥用:性味:全草:苦、寒;根:辛、平,有毒。

  效用:全草:清熱解毒,活血止血,消腫止血。治乳蛾,肺熱咳嗽,咽喉腫痛,痰喘,熱淋,小便淋痛,崩漏,帶下,月經不調,崩漏,癰瘡腫毒,濕疹,頑癬,外傷出血;根:止血,殺     蟲,解毒,消痞。

  馬利筋全草為興奮劑,袪痰劑;葉含生物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