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利筋      

名稱:馬利筋

學名:Asclepias curassavica Linn.

科名:蘿藦科(Asclepiadaceae)尖尾鳳屬(Asclepias)

介紹:

  起源於希臘神話名醫Asclepius(艾司古拉普斯),他是太陽神阿波羅與羅妮絲的兒子,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名醫,他治療了其他醫生放棄治療的病患,還救了有重大傷害的病人,最後甚至擁有使病人起死回生的能力。

  因獲救的人數眾多而導致人間過度擁擠,冥間卻空空蕩蕩,冥界之王黑地斯大發雷霆向萬神之王宙斯提出激烈抗議的說:“多麼可怕的事情呀,再這樣下去冥界將不再會有人。”

  宙斯也認為再這樣下去,宇宙的秩序的確會混亂,所以就以閃電殺了Asclepius,可是以一位醫師來說,他的偉業是不容忽視的,於是宙斯將他加入了星座,就這樣子蛇夫座誕生了。

  變成蛇夫座的Asclepius雙手裏握著一隻蛇,是因為Asclepius在他生前常用蛇的毒來當作藥。在地中海的東部一帶,蛇一直是很神聖的動物而且被奉養與尊敬;在一個叫做艾司古拉普斯的醫院裏,不僅是以蛇做成了符咒或巫術,就連蛇的驚嚇療法也曾被使用過,他們相信蛇有很強的生命力,所以跟治療病情有關係,何況冷冷的冬天蛇“死”掉後,“屍體”不會腐爛,到了春天又生龍活虎起來,所以眾人皆認為蛇有“死而復生”的能力,而蛇夫則象徵著掌握“起死回生 ”的人。

  直到今天,Asclepius仍舊被尊為醫神,祂與蛇杖仍被視為正統醫學的象徵,甚至於延伸至醫學院的標誌由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