蔓陀玲    

名稱:大花曼陀羅

學名:plebeia R.BSalviar.

科名:茄科

介紹:
曼陀羅花整株有毒,種子毒性最大。花的主要成份為莨菪鹼、東莨菪鹼及少量阿托品,而起麻醉作用的主要成份是東莨菪鹼。它的作用是使肌肉鬆馳,汗腺分泌受抑制,因此古人將此花所制的麻醉藥取名為「蒙汗藥」。

宋朝《扁鵲心書》中說:「人難忍艾火炙痛,服此(曼陀羅花等)即昏不知痛,亦不傷人。」明朝李時珍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述「八月采此花,七月采火麻子花,陰乾,等分為末,熱酒調服三錢,少頃昏昏如醉。割瘡灸火,宜先服此,則不覺其苦也」都強調了它的麻醉作用。三國時期華陀所制的「麻沸散」中也含有曼陀羅花,民間的「蒙汗藥」也是用其所制。

曼陀羅花除有麻醉作用外,還有止咳平喘功效,可以治療寒性咳喘、少痰等病症。但不論做為麻醉還是用來治咳喘,都要謹遵醫囑,否則就會中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楓樺台一渡假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